ORAC是一種測量不同食品抗氧化能力的國際通用標準單位

 

ORAC = 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

氧自由基吸收能力,又稱活氧指數,是一種測量不同食品抗氧化能力的國際通用標準單位,即umol TE/ 100g ,以平均總ORAC數值表示食物的抗氧化能力,檢測數值愈高代表其抗氧化能力就愈強。

 

如果將水溶性ORAC值、脂溶性ORAC值、總ORAC數值三者相加來看,或只看最大值、最小值都不正確(二者相差好幾倍)

檢測物重量以100g 為標準,如果刻意以一杯或1磅 的檢測物來表示,就會造成數值上的誤導。

如果是複方食品,應以混合後型式受檢測,如果將內含各單一食品ORAC數值相加總來看,就變成很大的數值(就曾經有人拿號稱五萬ORAC的果汁來,那就是不正確的計算方式)

受檢測物都是採一般存在狀態為標準,如果經脫水、曬乾、萃取都必須標示,例如西瓜去水後再來檢測就得到比自然存在型式的ORAC數值高出百倍。

 

每個實驗室都必須為其檢測值背書,也會交叉比對受檢測物,沒有實驗室會允許對檢測物胡亂添加其他物質,擾亂真正的專業值及社會秩序。

ORAC數值檢測方式是目前檢測抗氧化能力比較通用且可信賴的分析方法,常用的其他方法包括TEACTrolox Equivalent Antioxidant CapacityFRAPFerric ion Reducing Antioxidant Power,不常用的尚有很多種。

 目前受大眾引用的食物抗氧化值列表為ORAC-07,出自美國農業部USDA而非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

USDA隨機選取常用食品中的277種,檢測其ORAC數值,並非以高ORAC數值食物為檢測標的物,其他未選取的眾多食品其ORAC數值有高有低。

 

FDA建議每個人每天至少攝取五至十份蔬果(一般大小的蘋果即是一份),應從食物中攝取四千至七千ORAC抗氧化物。

一般人至少都應攝取到二千ORAC,攝取過多無害也無大益,終究被身體代謝出體外而已,以定時定量攝取自蔬果等食物應是最經濟有效的方式,例如天然型式紅豆的ORAC數值約八千就高於很多食物,東方人對紅豆應不陌生也不排斥。

如果為了攝取到足夠量的ORAC而比往常進食更多新鮮蔬果,無形中將會減量食用肉類、奶製品、精緻食物等不健康食物。

同一食物ORAC數值受影響於種植情形、採收狀況、加工過程、食用方式甚至檢測過程,數值差異很大,沒有固定數值,相同一棵樹今年產的果子與去年果子就有些微差異。

ORAC數值都是實驗室數據,沒有所謂人體內的ORAC數值,因為進入人體後馬上遇到半衰期問題,如何得到公認數值,也沒有存在的意義。

 

選擇幾種買得到的食品且以通常食用方式可得的約略ORAC數值如下:

天然的蘆筍、龍鬚菜2100,朝鮮薊6500,杏仁1100,蘋果2500、酪梨1900,紅豆、腎形豆(大紅豆)8400,甜菜1700,高麗菜2200,櫻桃3300,蔥2000,大蒜5300,芭樂2000,檸檬汁1200,萵苣1400,紅洋蔥1500,桃子1800,梅子7500,紅莓1200,藍莓2400,石榴3000,枸杞3400,薑14

加工後產品比較高如可可粉8萬,黑巧克力2萬,香料類食物雖然高達1020萬,但因為食用量少,吃到1也才10002000,可是也別忽略只有幾百ORAC但我們最常吃且大量吃的蔬果。

無論食用何種食物,進入人體後很快因為半衰期到了,剩下一半能力,所以還是要大量吃或選擇數值較高者。








Vemmabuilder™ 在家創業系統幫您實現在家工作夢想,
您還在尋找一個真正可靠的網路賺錢方法?

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讓Vemmabuilder™系統幫您賺錢


Vemmabuilder ™ 90天免費網路創業




加盟VEMMA™簡單三步驟:
1. 輕鬆免費報名試用
2.仔細看E-mail 收到的信件內容,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
3.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,主動聯繫,積極深入了解


任何問題?歡迎聯絡“金山” (KimSun/Wednesc)
Email: vemma.kimsun@hotmail.com
Skype: wednesc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